close

Don Giovanni

Don Giovanni2  

《唐·喬望尼》(義大利語:Don Giovanni;全名《浪子終受罰,或唐·喬望尼》,Il dissoluto punito, ossia il Don Giovanni,作品號K.527;又譯喬望尼先生、唐璜),是一部由著名作曲家沃爾夫岡·阿馬多伊斯·莫扎特譜曲,洛倫佐·達·彭特作詞的二幕義大利語歌劇,首演於1787年10月29日的布拉格提爾戲劇院(Theatre of the Estates),由莫札特本人親自指揮。

Theatre of the Estates請參考部落客的遊記:http://blog.xuite.net/nicolejj/FlyAway/22288571-%E6%8D%B7%E5%85%8B%E3%80%82%E5%B8%83%E6%8B%89%E6%A0%BC%E3%80%82%E7%AC%AC%E4%B8%80%E5%A4%A9%E3%80%82%E5%9F%8E%E9%82%A6%E6%88%B2%E5%8A%87%E9%99%A2+(Theatre+of+the+Estates)%E3%80%82%E8%8E%AB%E6%9C%AD%E7%89%B9%E6%AD%8C%E5%8A%87

 

《唐·喬望尼》雖然和很多其他歌劇一樣,以唐璜為主要人物,但這個版本被普遍認為是在眾多版本中最為出類拔萃的。而達·彭特為歌劇準備的劇本,把該劇歸類為「詼諧戲劇(dramma giocoso)」,而莫札特自己則把該劇收入「喜歌劇(Opera buffa)」的分類下。雖然常常被歸類為喜劇,但是實際上該劇融合了喜劇、悲劇甚至超自然事件的元素。

丹麥哲學家索倫·奧貝·克爾凱郭爾在《非此即彼(Enten-Eller)》裡的一篇長篇論文中,引用夏爾·古諾的說話,指出《唐·喬望尼》是一套「沒有瑕疵,毫無間斷的完美(作品)。該劇的終曲,當中唐·喬望尼拒絕悔改,引起了成為不少作家筆下的哲學性和藝術性主題,當中包括蕭伯納在《人與超人(Man and Superman)》當中反諷地模仿這一幕,還詳細地列出最後這一幕的樂譜。

1979年,約瑟夫·羅西 (Joseph Losey),曾將整套歌劇搬上大螢幕。著名的唐·喬望尼扮演者包括男低音艾齊歐·平扎 (Ezio Pinza)、西薩·西艾皮 (Cesare Siepi)、諾曼·特雷哥(Norman Treigle)以及男中音迪特里希·費雪爾-迪斯考、托馬斯·漢普遜和托馬士·阿倫等等。
根據美國歌劇協會的數據顯示,現時《唐·喬望尼》在北美地區上演的頻率,名列第七。

Don Giovanni3

劇情簡介

第一幕:

唐‧喬望尼(Don Giovanni)是風流的西班牙貴族,時常要求僕人雷波烈 (Leporello)羅幫助他四處誘惑各國、各地、各階層的婦女,並將婦女的名字寫成一本名冊。這一夜,在雷波烈羅把風下,唐‧喬望尼溜進安娜(Donna Anna)的閨房試圖調戲她,安娜大聲求救,父親騎士長趕緊出面制止,一陣打鬥之後騎士長反遭殺害,唐‧喬望尼與僕人雷波烈羅連夜逃遁。安娜的未婚夫奧塔維歐(Don Ottavio)趕至現場發現父親已死亡,悲痛之餘誓言復仇。隔日唐‧喬望尼遇到正悲嘆自己愛情命運的愛薇拉(Donna Elvira),唐‧喬望尼接近後發現愛薇拉口中的負心漢就是自己,雷波烈羅出面為主人解釋,並出示名冊,愛薇拉氣憤地要為自己討回公道。趁機逃走的唐‧喬望尼遇到正在辦婚禮的崔林娜(Zerlina)及馬賽特(Masetto),重施故技支開馬賽特,以權位及富貴引誘崔林娜,並舉辦宮邸舞會邀請附近的農民,而安娜、奧塔維歐及愛薇拉也蒙著面參加。正當大家飲酒跳舞之際,唐‧喬望尼向崔林娜示好並強拉她,崔林娜奮力掙脫大聲呼喊,唐‧喬望尼被三位蒙面人揭穿真面目,然而唐‧喬望尼仍舊順利逃過一劫。

第二幕:

雷波烈羅欲離開主人,唐‧喬望尼以一袋金幣慰留了下來。傍晚唐‧喬望尼又引誘愛薇拉的女僕,於是與雷波烈羅交換服裝以支開愛薇拉,沒想到唐‧喬望尼遇到一群農民帶著農器及武器要去捉拿自己,於是唐‧喬望尼將計就計,指引農民緝拿偽裝成自己的雷波烈羅,並毆打獨自留下來的馬賽特並逃逸。崔林娜聽到未婚夫馬賽特的哀嚎,趕來給予安撫。喬裝成唐.喬望尼的雷波烈羅與愛薇拉誤入騎士長的官邸,悲傷的安娜與奧塔維歐正為已逝的騎士長舉辦喪禮,正當雷波烈羅企圖逃脫之際,巧遇崔林娜及馬賽特。眾人嚴厲指責唐.喬望尼的暴行,雷波烈羅趕緊脫下帽子讓眾人看清他不是唐.喬望尼,並解釋事情的經過。逃逸的雷波烈羅在墓地遇見唐.喬望尼,唐.喬望尼放肆的笑聲引出騎士長的聲音。唐.喬凡尼不信邪,要僕人對著石像邀請至官邸來赴晚宴,兩人於是回去準備。當晚宴一切準備就緒,愛薇拉衝進唐.喬凡尼的官邸,希望他能改過向善,但未能得到回應,離開時遇到迎面而來的白色石像,嚇的花容失色,雷波烈羅趕緊至門口看到後也跑回官邸躲起來。一步一步走來的石像,起初雖給唐.喬望尼機會改過,但他毫無悔意,在一陣火光之後被石像鬼魅似的拖下地獄。最後眾人唱出歌曲「這是惡人應有的結局!惡徒都以死亡為應得的結果」表示對道德的歌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跳舞的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