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 Carlos

Don Carlos1  

《唐•卡洛》(法語:Don Carlos、義大利語:Don Carlo)是一部5幕歌劇,由威爾第作曲,法文劇本由Camille du Locle及Joseph Méry編寫,改編自席勒的戲劇《西班牙王子唐•卡洛斯》(Don Carlos, Infant von Spanien),而這一版本於1867年3月11日在巴黎歌劇院(Opéra)首演。

而該劇的義大利文5幕及4幕版本,由Achille de Lauzières 及Angelo Zanardini 所翻譯自法文版,歌曲由朱塞佩•威爾第於1882年至1883年間修訂。4幕的義大利文版本在1884年1月10日於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首演。法文原版第1幕的楓丹白露場景於1884年刪減版本中被移除,並於1886年再次於義大利文版本加入。

於20世紀上半葉,《唐•卡洛》並不常上演,但於戰前時期,這部歌劇成為一部著名歌劇。
《唐•卡洛》有多個錄音版本,並且經常上演,尤其是米蘭版本。

Don Carlos4

劇情介紹

第1幕
場景1
在San Juste 修道院內,一眾僧侶為帝王Charles V 的亡靈祈禱。他的王孫 Don Carlo 這個時候進入,因為他的愛人要與他的父王結婚,心中感到痛苦。一個貌似先王的僧侶藉上帝之名給予Don Carlo 安慰。Don Carlo 的友人Rodrigo(Posa的侯爵)剛剛從受壓制的佛蘭德斯(Flanders)回來。他為當地正在受苦的人民前來向親王請求援助。Don Carlo 向他透露他深愛Elisabeth。Rodrigo 鼓勵他離開西班牙,前往佛蘭德斯。一眾王室成員步入。

場景2
在San Juste修道院旁的花園內,公主Eboli唱著Nei giardin di bello,關於一個摩爾國王及其一直忽略的戴著面紗的迷人妻子。Elisabeth 這個時候步入,Rodrigo 送上 Don Carlo 從法國寄來的信件。在Rodrigo 的促請下,Elisabeth 答應前往進見王子。這個時候,Eboli 以為 Don Carlo 深愛著的是她自己。
Don Carlo 請求 Elisabeth 向國王Philip要求將他自己派往佛蘭德斯,她立即答應。Don Carlo 再次向她表示愛意,但Elisabeth 拒絕,因為他們現在已經是繼母繼子的關係。當親王離開後,國王發現王后身邊沒有侍從,於是命令王后的侍女返回法國。國王前往Rodrigo 處,但拒絕聽取有關援助佛蘭德斯的要求。雖然如此,國王信任Rodrigo ,並忠告他小心異端裁判所的法官(inquisitor)。

第2幕
場景1
Don Carlo 收到一張似乎是Elisabeth 的字條,請他深夜在王后的花園相見。但字條其實是Eboli 所寫。當晚,Don Carlo 向她表示愛意(Don Carlo 以為她是Elisabeth),Eboli 感到十分高興,但後來她驚覺原來Don Carlo 以為自己是王后Elisabeth ,Don Carlo 愛的是王后,而不是自己。這個時候Rodrigo 來到,Eboli 威脅會將Don Carlo 和Elisabeth 之間的戀情告知國王。Rodrigo 請Don Carlo 相信他,把任何政治敏感的文件交託給他保管。
場景2
被異端裁判所判罪的僧侶被帶到刑場準備燒死,在另一邊,國王和王后的加冕儀式正在進行。Don Carlo 及法蘭德斯代表前來打斷加冕儀式,促請國王放過那些僧侶。但在異端裁判所法官的慫恿下,國王下令將他們逮捕。Don Carlo 阻止他們前行,並且拔劍抵抗國王。在沒有人敢上前制服他之制,Rodrigo 上前要求Don Carlo 把劍交給他,Don Carlo 投降。 國王冊封Rodrigo 為公爵。而異端裁判所的判決開始。

第3幕
場景1
國王Philip哀歎著Elisabeth原來從來沒有愛過他(歌曲:Ella giammai m'amo)。異端裁判所的人員步入。國王問道他是否應該將自己的兒子賜死?異端裁判官回應說上帝亦將自己的兒子犧牲了。國王忿怒地說Rodrigo 才是異端裁判所真正想剷除的目標。Elisabeth 進入,查問有關她遺失了的首飾盒。國王Philip 在飾盒內發現Don Carlo 的肖像,並譴責Elisabeth 不忠。Eboli 和Rodrigo 進入,Eboli 對Elisabeth 感到歉疚,不單是因為她愛上了Don Carlo,而且她自己亦曾經是Philip 的情婦。Elisabeth 給Eboli 兩個選擇:一是離開國家,二是進入進入修道院。Eboli 決心要營救Don Carlo(歌曲:O don fatale)。
場景2
Don Carlo 在獄中,Rodrigo 告訴他將會得救,但他自己則受到之前Don Carlo 交託給他的文件所牽連,難逃一死。隨即,Rodrigo 被異端裁判所的殺手暗殺。Rodrigo 臨死前告訴Don Carlo ,Elisabeth 會在明天於San Juste 修道院與他相見。國王Philip 來到,釋放他的兒子。Don Carlo 抵抗國王。由Eboli 煸動,起來支持親王的暴亂群眾威脅國王。異端裁判所人員隨即將他們制服了。

第4幕
在San Juste 修道院,Elisabeth 在先王 Charles V 的墓前祈禱(歌曲:Tu che le vanità)。Elisabeth 即將辭世,Don Carlo 必須順從他的命運。Don Carlo 這時候出現,向Elisabeth 作最後道別。國王及異端裁判官到達,國王將會把他的兒子交給異端裁判所。這個時候,在先王Charles V 的墓裡,走出了一個僧侶,帶領Don Carlo 逃到安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跳舞的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