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da

Aida

    

《阿依達》(Aida)是由朱塞佩·威爾第作曲的4幕歌劇。義大利文劇本由奇世藍多尼(Antonio Ghislanzoni)編寫,改編自馬里埃特(Auguste Mariette)所寫的故事。歌劇於1871年12月24日在埃及開羅的總督歌劇院首演。

對於該部歌劇的創作目的,坊間有很多誤傳。實際上《阿依達》並非為慶祝1869年通航的蘇伊士運河,或開羅總督歌劇院的啟用所作的。現在可確定的是該劇是由埃及總督伊斯梅爾爵士以150,000法郎邀請威爾第作曲,定於1871年1月上演,但因普法戰爭爆發而延遲上演。

《阿依達》是一部著名歌劇,當年一上演已獲高度讚賞。《阿依達》經常被演出,並有多個錄音版本。其中一首樂曲《榮耀歸於埃及》(Gloria all´Egitto)更成為歐洲的足球比賽時球迷經常詠唱的歌曲。

 Aida2

劇情介紹

衣索比亞公主阿依達被俘虜到埃及成為奴隸。埃及軍官 Radames 被迫在他的愛人阿依達及對法老王的忠心之間作抉擇。事情因為埃及公主 Amneris 同時愛上了 Radames 而變得複雜。但 Radames 由始至終都沒愛過 Amneris。

第1幕

場景1:在孟斐斯的皇宮大廳
埃及大祭司 Ramfis 告訴軍官 Radames 衣索比亞人已經入侵埃及,他正在前往告訴法老王誰是女神艾西斯所揀選出戰抗敵的軍官。Radames 暗中希望他是所揀選的,如果出征勝利,他就可以將勝利的榮耀獻給他心愛的阿依達。

埃及公主 Amneris 心愛 Radames,她嘗試令 Radames 說出對她的感覺,Radames 顯得十分迴避。Amneris 發現 Radames 遇見阿依達時神情出現異樣,心中不免起疑。

使者向法老王報告衣索比亞國王 Amonasro 已入侵並迫近底比斯的消息,法老王當眾宣佈 Radames 是女神所揀選出戰的軍官。法老王指令 Radames 前往烏爾肯神殿領受一把神聖寶劍。公主 Amneris 與一眾人民一起聲討衣索比亞的入侵,並祈求 Radames 戰勝歸來。阿依達不由自主地隨著人群高呼,待眾人離去後,她感到懊悔及痛苦,一方面 Radames 是她的所愛,但另一方面,入侵國衣索比亞卻是她自己的國家。

場景2:在烏爾肯神殿
一眾祭司向烏爾肯祭拜,Radames 祈求神明保守埃及聖地,並領受了寶劍。

第2幕

場景1:在底比斯 Amneris 的寢宮
一群奴隸正在取悅 Amneris,預祝埃及戰勝。Amneris 等待她心愛的 Radames 歸來。

Amneris 假裝同情阿依達憂心她自己的國家,並刺探她和Radames 的關係。當阿依達說出真相後,Amneris 表明自己是她的情敵。阿依達本想與 Amneris 對抗,但她意識到自己低微的奴隸身份,她轉而懇求 Amneris 的憐憫,Amneris 嘲笑阿依達只能在 Radames 凱旋歸來的歡迎會上對她卑躬屈膝。

場景2:底比斯的城門
Radames 凱旋歸來,群眾夾道歡呼。法老王表示會答應任何Radames 要求的賞賜。Radames 將戰敗的囚犯帶到法老王面前。阿依達發現她的父王Amonasro 也在囚犯群中,父王告誡阿依達不要說出他的真正身份,只需向法老王假稱衣索比亞國王已經戰死。

Radames 請求法老王以釋放所有衣索比亞囚犯作為賞賜,但警告法老王這些都是善戰的戰士。法老王答應了 Radames 的請求,但亦接受了大祭司的勸告,扣留阿依達及 Amonasro。法老王亦將公主 Amneris 許配給 Radames ,並聲言終有一天他會與公主一同統治埃及。Amneris 因戰勝阿依達而感到歡喜,Radames 驚呆了,阿依達傷心沮喪,她的父王鼓勵阿依達他會發動報復。

第3幕

艾西斯神殿旁的尼羅河畔
在大祭司 Ramfis 的陪同下,Amneris 前往神殿為她們的婚事祈福。

阿依達悄悄來到,等待 Radames 來臨並向他告別。她憂愁著她可能不會再見到故鄉。Amonasro 亦悄悄趕到,他企圖說服阿依達向 Radames 套取軍隊進攻衣索比亞的祕密路線。阿依達在 Amonasro 以家國之情逼迫下只好勉強答應。當 Radames 到達時,Amonasro 躲藏起來。

阿依達冷漠對待熱情的 Radames ,阿依達說要是 Radames 真的愛她,應拋下與埃及公主的婚事,與她逃到衣索比亞,Radames 不願意地答應。阿依達刺探 Radames 哪一條路線可以避過埃及軍隊逃往衣索比亞,Radames 說出軍隊會取道納帕塔(Napata),這時候 Amonasro 出現,並答應會調動軍隊在那裡守候。
Radames 意識到他已不自覺地被套取了國家機密,他拒絕與阿依達及 Amonasro 一同逃走。此時,公主 Amneris 及大祭司 Ramfis 從神殿走出,指責 Radames 叛國。Amonasro 企圖殺死公主 Amneris,Radames 擋開了 Amonasro 並向大祭司 Ramfis 投降,阿依達父女乘機逃走。

第4幕

場景1:皇宮大廳
內疚的 Amneris 企圖拯救 Radames,Radames 拒絕答應 Amneris 以忘記阿依達作拯救他的條件,並譴責她要為阿依達的死負責。Radames 已全心求死,根本不稀罕 Amneris 對他的愛。
在大祭司 Ramfis 的指控下,Radames 保持沉默不作抗辯。Ramfis 宣判Radames 將以活埋的極刑處死,旁聽的 Amneris 斥責祭司們無情,要求饒過 Radames,祭司卻依然堅持判決。

場景2:烏爾肯神殿的地牢墳墓
被鎖在墳墓裡的 Radames 懊悔著未能知道阿依達的下落,但其實阿依達在得知 Radames 的判決後,已悄悄爬入墳墓裡與 Radames 同死。當他們二人一起等待生命終結,Amneris 在神殿裡為 Radames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跳舞的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