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bucco

Nabucco4    

納布科(Nabucco)是由朱塞佩·威爾第作曲的4幕歌劇,義大利文劇本由泰米斯托克萊·索萊拉改編自聖經故事及Anicet-Bourgeois 與Francis Cornu 的話劇。

納布科於1842年3月9日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首演。 威爾第在納布科譜寫出著名的合唱曲"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 (「飛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也稱為「奴隸大合唱」),是這齣歌劇最經典的片段。

《納布科》是威爾第第三部編寫的歌劇,被認為是奠定威爾第作曲家地位及名譽的一部作品。本劇描述猶太人被巴比倫君王納布科(尼布甲尼撒二世)擊敗並逐出家園、擄往巴比倫的故事。劇中的故事與史實並不符合,納布科乃是俘虜猶太人的巴比倫皇帝尼布甲尼撒二世與後來釋放猶太人的波斯帝國皇帝大流士大帝(《聖經》中譯為大利烏)的混合體。

威爾第在第二部作品《一日國王》首次嘗試編寫的喜劇,但遭遇慘烈的失敗及批評,心灰意冷的威爾第甚至打算放棄寫作歌劇。

他轉職在布塞托音樂學校 (Music School of Busseto)當教師,但生活一直沒有改善。他後來辭職,但米蘭音樂學院拒絕聘用他。同一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吉奧阿基諾·羅西尼 和蓋塔諾多·尼采蒂)都已經成名。威爾第的第一部歌劇奧貝爾托的收益不足以維持他的生計,威爾第似乎沒辦法在米蘭繼續生活。

史卡拉劇院的經理Bartolomeo Merelli,邀請威爾第為原名為Nabucodonosor的納布科作曲。Merelli 原先是邀請普魯士作曲家奧托·尼古拉 (Otto Nicolai)作曲,但尼古拉當時正開始為Il proscritto作曲,故此拒絕了邀請。(尼古拉事後非常後悔,見下評論部份)。威爾第初時亦拒絕了Merelli,但留下了手稿。威爾第形容他自己,從初時拒絕到後來接受作曲邀請,是一個很戲劇性的轉變,「我將手稿狠狠地擲在桌上」,「在天亮前反覆閱讀手稿不只一次,而是兩、三次,直至(他)透徹理解整個故事。」這似乎是誇張的陳述,他實際上是花了幾天,甚至是幾個星期謹慎地去考慮,才決定作曲。

納布科於1841年秋季完成作曲。不像上一部歌劇奧貝爾托,完成作曲後足足待了3年時間劇院才同意上演,納布科只待了6個月,便於1842年3月開始製作,並於1842年3月9日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上演。因為納布科的芭蕾舞劇在數月前於同一劇院上演,威爾第的歌劇重複再用當中大部份的道具及場景佈置,由男中音Giorgio Ronconi 飾演納布科,男高音Corrado Miraglia 飾演耶路撒冷君王Ismaele, 女高音Giuseppina Strepponi 飾演納布科長女Abigaille ,女高音Giovannina Bellinzaghi 飾演次女Fenena 。

 Nabucco1

劇情介紹

故事發生於公元前587年

第1幕:耶路撒冷
「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這城交付巴比倫王的手、他必用火焚燒。」——耶利米書
在耶路撒冷的聖殿
納布科 (古巴比倫帝國君主尼布甲尼撒二世 (Nebuchadnezzar II))擊敗猶太人,進入耶路撒冷。大祭司Zaccaria (撒迦利亞)激勵猶太人振作,相信上帝。納布科的次女Fenena 被俘虜,以迫使納布科撤退。Zaccaria 將Fenena 交給Ismaele (耶路撒冷君王的姪子,曾經出使巴比倫的使者)。Fenena 與Ismaele 二人相戀,Ismaele 力勸Fenena 逃走,留下來只會危及性命。納布科的長女Abigaille 帶著喬裝的士兵攻入聖殿,她亦心愛Ismaele 。當她發現二人原來相戀,滿心嫉妒的Abigaille警告Ismaele ,如果他不放棄Fenena ,她將會控告Fenena 叛國。納布科這時候闖入 (歌曲:'Viva Nabucco')。Zaccaria 抵抗他,威脅會用匕首殺死Fenena 。Ismaele 制止Zaccaria ,救走Fenena ,納布科下令拆毀聖殿。猶太人咒罵Ismaele 為叛徒。

第2幕:懷疑者
「看哪、 耶和華 的忿怒、 好像暴風已經發出、 是掃滅的暴風、 必轉到惡人的頭上。」——耶利米書
場景1:巴比倫皇宮
納布科離開,任命Fenena 為攝政王。Abigaille 發現一些文件證明她自己不是納布科親生女兒,而是一個奴隸。主神(Baal)大祭司與博士 (Magi)告訴Abigaille ,Fenena 釋放了猶太俘虜。他們散播納布科戰死的謠言,合謀發動政變讓Abigaille 登上王位。
場景2:巴比倫皇宮的殿堂
Fenena 改信猶太教,Ismaele 與猶太人和解。Abigaille 與大祭司以國王已死為由,要求Fenena 交出王冠。這個時候,納布科衝入,嘲笑主神(Baal)及猶太人的神。他自稱自己為上帝。Zaccaria 拒絕執行納布科殺死猶太人的命令。Fenena 說要與猶太人共存亡。納布科正自稱自己為上帝 (歌曲:'Non son piu re, son dio')的時候,一道雷電把他擊昏了,王冠掉在地上,被Abigaille 取去。

第3幕:預言
「曠野的走獸必住在那裡,貓頭鷹也住在其中,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耶利米書
場景1:巴比倫空中花園
大祭司將處死猶太人及Fenena 的法令交給Abigaille ,瘋顛的納布科闖入,要求Abigaille 退還王位,Abigaille 說服納布科簽署法令,納布科要求赦免Fenena 。納布科告訴Abigaille 她不是他的親女,而只是奴隸。Abigaille 嘲笑他,並將有關的證明文件毀掉。納布科意識到自己已被篡位,並淪為階下囚,他請求赦免Fenena 。Abigaille 歡喜若狂。
場景2:幼發拉底河畔
猶太人希望重返家鄉 (歌曲:'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Zaccaria 再次激勵他們相信上帝,預言上帝將會毀滅巴比倫。

第4幕:粉碎的偶像
「主神蒙羞,她的偶像都驚惶。」——耶利米書
場景1:巴比倫皇宮
納布科醒來,回復清醒意識。納布科看著女兒Fenena 將要被處死,但他卻無能為力。在絕望之際,他向猶太的神懺悔,承諾會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並歸信於祂。神應允了他,在親兵的協助下,他誓要懲罰所有叛國者,並拯救Fenena 。
場景2:巴比倫空中花園
一眾猶太人及Fenena 將要被殺,獻祭給主神 (Baal)。納布科闖入,手執配劍,將主神像擊得粉碎。納布科下令釋放所有猶太人,重建上帝的聖殿。Abigaille 進入,服毒自殺。她死前表達她的悔意,並懇求Fenena 的寬恕。Zaccaria 宣佈納布科為上帝的僕人,亦是眾王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跳舞的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